第七章 网络广告计价与预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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广告费用=(10/10)×20=20万元
不论是销售百分比法还是销售单位法,都是 依据销售实绩或销售预测来确定广告费开支水 平,而忽视了品牌的成长性和营利性。因此, 在下列情况要进行调整: 1、新产品或新品牌上市之初 需要进行大量的广告宣传。如高露洁公司产 品上市的第一年广告开支为产品销售毛利的两 倍;第二年为产品销售毛利的50%;以后的经 营年度为销售毛利的30%。
二、地理区域分配策略
此策略是指广告策划者根据消费者的某 一特征将目标市场分割成若干个地理区域, 然后再将广告费用在各个区域市场上进行分 配。 N企业广告费用的区域分配情况见下页例。
试听众暴露度:视听众暴露于某一媒体的总的人次数
市 场 名 称 A区域
B区域 C区域
占销售总 额的比例 (%)
视听众暴 露度
四、竞争对抗法
广告主根据竞争对手的广告费开支来 确定自己的广告预算。 此法的关键是要了解主要竞争对手的 市场地位与广告费用额,再依据公式来确定 本企业的广告预算。
优点是编制的广告预算具有针对性,适合市场竞 争的需要。 缺点是竞争对手的广告预算的具体资料不容易取 得。
(1)市场占有率法。
广告费用总额 =(主要竞争对手的广告费用额/主要竞争对 手的市场占有率)×本企业预期的市场占有率
二、销售单位法
以单位产品的广告费来确定计划期的广告 预算。
【计算公式】: 广告费用总额 =(上年度广告费用 /上年度产品销售数量) × 本年度计划产品销售数量 =单位产品分摊的广告费用× 本年度计划产 品销售数量
此法适用于薄利产品的广告预算。企 业的经营产品若比较单一,或专业化程度 较高比较适合用销售单位法。
如美国宝洁公司洗涤剂产品有太渍、快 乐、Gain、Dash、Bold、象牙、Dreft、 Oxydol、Exa、Solo等品牌,其中象牙品牌 是一个成熟品牌,其广告投入可以相对少 一些, Exa、Solo等品牌是新品牌,需要 大量的广告投入来推广,以提高品牌的知 名度,其广告费用就需要多一些。一般说 来,当产品或品牌处于上市期时,需要较 多的广告投入;当产品或品牌处于成熟期 和衰退期时,其广告费应该少一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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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PC优势:


相对于CPM,更科学、更细致,也有更强的 针对性。 限制作弊的情况发生。
CPC挑战:
1、广告信息点的诱惑性或兴趣点、利益点不够 吸引,会导致点击率下降; 2、广告环境过于复杂,广告创意难以脱颖而出, 导致点击率降低; 3、需尽量减少部分无效点击或虚假点击。 4、相对于网站而言,对广告主比较有利。会导 致很多网站不愿做这样的广告。
2、下年销售额百分比法 广告主在预测下 一年度的产品销售额情 况的基础上来确定企业本年度的广告费用。 此法有一定的预测性。
优点: 计算简单方便,适用于增长率较为稳定,受市场 变化影响较小的一些产品,或者某些经营资料丰 富、预测能力较强、竞争环境较稳定的企业。 易于管理预算分配。
缺点: 广告预算与销售额之间不存在直接的线性关系。 应变能力差,难于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的变化。 不利于销售情况不好和生产新产品的部门。
如漳州水仙牌风油精广告。
练习题:
销售额百分率法: 例如,如果某企业上一年度的销售额为800万元,决定今 年要投入的广告费用占销售总额的4%,那么,今年的 广告预算为:
广告费用=800万元×4%=32万元
销售单位法: 例如,某企业上年销售产品10万件,广告投入10万元。 今年计划销售20万件,则广告预算:
第7章
网络广告计价与预算
网络广告计价
网络广告计价方式 CPM (Cost Per Mille-Impression):每千人印象费用。 CPC (Cost Per Click): 每千人点击费用。 CPA (Cost per Action) :每次行动的费用。 CPR (Cost per Response): 每回应计费(按销售情况计费) CPP (Cost Per Purchase):每购买计费 包时方式 PFP
广告费用=(1+50%)×300=450万元
五、量力而行法/支出可能额度法
企业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即财务承受 能力来确定广告费用总额。 其做法是企业将不可避免的投资和开支 除去之后,再根据剩余来确定广告费用总额。 即广告费用=销售总额-销售成本(=销售毛 利)-管理费用-销售纯利润 见下页例。
项目
四、媒体分配策略
此策略是指广告策划者根据目标市场的媒 体习惯,将广告预算有所侧重地分配在不同 媒体上的一种分配策略。包括: 1、媒体间的分配:在不同的媒体上分配。 2、媒体内的分配:在多种报纸间、报纸 的不同版面间、多个网站间、一个网站或网 站的不同栏目间进行分配。
此外,还可按广告对象不同进行分配 (如工商企业、团体少些,最终消费者多 些)。 还可按广告工作部门不同分配:在调研、 制作、媒体等不同部门间分配。 使用时常把几种策略综合起来使用。
(千次)
每千人 成 本 (元)
广告 费用
(万元)
费用比 例 (%)
50
30 20
32000
28000 10000
500
500 500
1600
1400 500
45.7
40.0 14.3
合 计
100
70000
500
3500
100
三、产品(品牌)分配策略
1、广告策划者根据不同产品在企业经营中的 地位有所侧重地分配广告费用。重点产品 重点投入广告费。 2、品牌分配策略也属于产品分配策略,广告 策划者根据经营品牌的某些特征将广告费 用进行具体分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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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PL (cost per lead):以搜集潜在客户名单的 多少来收费。 CPS (cost per sales):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 换算广告刊登金额。

网络广告预算
-----是广告主对开展广告活动所需费用的 匡算。它规定了广告计划期内开展广告活动所 需的费用总额、使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广告预算的编制方法



销售额百分率法 销售单位法 目标达成法 竞争对抗法 量力而行法/支出可能额度法
一、销售额百分率法
广告主以一定时期内产品销售额的一定 比例匡算出广告费用总额。 1、上年销售额百分比法 广告主根据上一年度产品的销售额的一 定百分比来确定本年度广告费用的一种方法。 此法客观有依据。
例如,某企业的竞争对手在某地区市场占有率 为10%,广告投入为200万元,该企业希望在 该地区保持20%的市场占有率,则该企业的广 告预算为:
广告费用=(200/10%)×20%=400万元
(2)增减百分法。 【计算公式】 广告预算=(1±竞争对手企业广告费增减率)× 本企业上年广告费 例如,某企业竞争对手上一年度广告费用为 200万元,今年计划投入300万元,较上一年度 增加了50%,该企业上一年的广告投入为300 万元,那么该企业今年的广告费用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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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PR --“及时反应,直接互动,准确记录。” 辅助销售模式(按销售计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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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PP


当交易完成时,才开始计费,把广告与销售的 实际效果联系起来。 广告主为规避广告费用风险,只有在用户点击 广告并进行在线交易后,才按销售笔数付给广 告站点费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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包时方式
特点: 买断某一时期的广告,实行固定收费制。 通常以月为计价单位。
金额(元)
销售总额 销售成本 销售毛利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 广告费用 纯利润
(1)1000000 (2)600000 (3)400000 (4)200000 (5)100000 (6)100000
(3)=(1)-(2) (5)=(3)-(4)-(6)
广告预算的分配策略
确定广告费用总额后,就要按照广告计划的具 体安排将总的广告费用分摊到各广告活动项目中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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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PA 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 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是指按广告投放的实际效果,即按回应的有效 问卷或订单来计费,而不限广告投放量。

CPA所面临的挑战: 1、是否产生行动,与网民此刻的真实需求有关; 2、网民的行动还与竞争有关,网民是否还有更 好、更优性价比的选择呢? 3、需排除部分的虚假注册等行为。
2、品牌重新定位时 需要增大其广告投入。 3、已建立的品牌 需要减少销售收入中分配给广告宣传的部 分。
三、目标达成法
此法的做法如下: 企业营销目标(如市场占有率) 企业 广告目标(知名度或视听率) 编制广告计 划 确定广告费用总额。
【例如】为了增加某商品的知名度,要扩大 广告的视听率。设广告目标设定要增加1000 名妇女收看到广告。经调查,计算出每增加1 名妇女收听到广告,平均要花1元钱,1个月 预计重复10次,则每月广告费为: 1000×1×10=10000元
广告预算编制额度过大,会造成资金浪费, 编制额度过小,又无法实现广告宣传的预期效 果。
理想的广告宣传应该是最小的广告投入取得最大 的广告效果。
预算wenku.baidu.com用
(1)广告媒体费用; 80%--85% (2)广告设计制作费用;5%--15% (3)广告调查研究费用; 5% (4)其它费用。2%--7%
黑、白、灰表
包时方式
优点: 操作简单,对网站技术水平要求较低,不需要 对浏览量、点击率进行统计。
缺点: 广告投入费用与实际效果脱钩。 难以调动网站对广告效果的重视。 不利于广告主对广告效果进行测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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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FP(pay for performance)按业绩付费。 基于业绩的定价计费基准有点击次数、销售业绩、 导航情况等。
时间分配策略 地理区域分配策略 产品(品牌)分配策略 媒体分配策略

一、时间分配策略
此策略是指广告策划者根据广告刊播的 不同时段来具体分配广告费用。 1、广告费用的季节性分配。在不同的季 节里,要求广告活动的规模有所不同。销 售旺季要多投入,销售淡季要缩小广告规 模。 2、广告费用在一天内的时段性安排。黄 金时段多投入,非黄金时段少支出。
CPM的优势:



更公平、科学地把非主页广告和主页广告区分 开(按网页浏览人次计,而非网站登录人数计)。 对网站提升网页的浏览人数有一定的激励作用。 用户接受程度高、符合业内人士的思维习惯、 操作便捷。 相对于广告主而言,对网站更有利。
CPM的挑战: 1、广告信息是否真能被网民注意并接受到? 2、广告信息与目标网民的关联度及匹配程度究 竟如何,广告信息被有效关注的几率究竟有多 大? 3、部分网站的虚假流量形成的误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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