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名词解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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为了方便以后各店铺数据统计,总结统计了一下一些常用的的名词解释,请各位观摩:GMV成交笔数:拍下的订单笔数,包括未付款的。
GMV成交金额:拍下的订单总金额,包括未付款的。
支付宝成交笔数: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订单笔数。
支付宝成交金额: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订单总金额(不是指确认收货完成了交易,仅指买家完成了付款的动作,因此可能会因为退款,这个数值比商家实际收到的款项高)。
支付宝使用率:支付宝成交金额/GMV成交金额(珠宝66%,饰品82%)
支付宝使用率的辅助参数:支付宝笔数/GMV笔数(当支付宝使用率很低时,可用此参数看是否正常(80%以上)。因为采用限时折扣相关促销工具时,支付宝收到的款项是折扣价,销售记录中显示的是原价,会导致二者比率过低。)
IPV:itemPageView,商品详情页面打开数。
IPV_UV:商品详情页面访客数。
在线商品数:在线的商品数量(SKU)。
购买UV: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访客数。
店铺UV:到达店铺任何页面的独立访客数。
店铺PV:PageView,店铺所有页面的总打开数。
佣金:根据扣点百分比,和当日商家支付宝实际收到的金额实时划扣的佣金金额(确认收货后,卖家支付宝账户实际收到的款项为准)
转化率1:
IPV_UV/ 店铺UV(到达店铺的访客,有多少进入了商品详情页面。)
体现店铺首页、自定义页、分类页是否具备足够的导购能力。
转化率2:
购买UV/ IPV_UV(到达商品详情页面的独立访客,有多少付款购买。)
体现店铺单品页面图片、描述等是否能刺激购买。
店铺转化率:购买UV/店铺UV(转化率1*转化率2:到达店铺任意页面的访客,有多少付款购买。目前珠宝平均1.39%;饰品平均3.18%。)
客单价:
支付宝成交金额/购买UV (平均单个客户的购买金额)
体现店内的促销活动、关联营销水平,是否能让顾客买更多。
笔单价:支付宝成交金额/支付宝成交笔数(平均每张成交订单的金额)
体现店内产品的价格带。
退款率:退款成功的订单笔数/支付宝成交笔数(目前珠宝和饰品平均3.39%)
综合评分:以下3项评分的平均值,群内的商家至少要达到4.7以上。
宝贝与描述相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
卖家的服务态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
卖家的发货速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
补充的,特意粘出来,
一
ipv(item page view ):宝贝浏览量, 每个宝贝的详情页都是一个item page。
PV(Page View):网页浏览量。
CTR(Click-Through-Rate):
CTR=IPV/PV
点击率,即反应点击的人数在所有浏览网页人数中的占比情况。
例:第一个结果页有40件宝贝,用户点击了4个宝贝,进入到详情页,则点击率CTR=4/40*100%=10%
问题:PV是指页面刷新的次数,每一次页面刷新,就算做一次pv流量。
(PV高一定代表来访者多吗?解答:不一定如此,一般来说,PV与来访者的数量成正比,但是PV并不直接决定页面的真实来访者数量,例如,同一个来访者通过不断的刷新页面,也可以制造出非常高的PV。)
(了解)VTR(View-Through-Rate ),P4P关心的一个指标。
【详细/view/2095825.htm?fr=ala0_1】
P4P(pay for performance):按效果付费,又称pp 竞价排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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UV(unique visitor):独立用户。独立用户是指不同的、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这个网页的自然人。使用独立用户作为统计量,可以更加准确的了解单位时间内实际上有多少个访问者来到了相应的页面.淘宝还会关心一个注册用户数量,即来的访客中有多少是注册用户。
PR(Page Rank):网页的级别技术。取自Google的创始人Larry Page,它是Google排名运算法则(排名公式)的一部分,用来标识网页的等级/重要性。级别从1到10级,10级为满分。PR值越高说明该网页越受欢迎(越重要)。Google认为网页被外链的次数越高则PR越高,所以在Google中wiki pedia的网页经常会获得很好的排位。
combo:指网页构成的一个个的子模块,combo是srp上的一个个小单元如:智能导航、p4p、相关搜索、宝贝结果。
QP(Query Planer): Query分析(至今没有很好的翻译),在关键字进入搜索服务器前对Query进行分析,提供与搜索相关而有独立于搜索服务器的增值功能如:行为分析,类目分析,属性分析等。
简单解释为:Query搜索后,经过QP识别,是产品词、品牌词or 展示产品页、详情页or 智能导航展示的类目、属性项,可以看做Query的一个处理关口。具体可见wiki介绍
http://192.168.207.160/index.php/Query_Planner%E9%A1%B9%E7%9B%A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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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rp(search result page):搜索结果页,包括搜索行为后展示页面的所有因素。
BTS(bucket test system)木桶测试系统。把所有淘宝用户分成20个桶,每个桶就是5%的用户,然后随机抽取进行“实验”。
PRD(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产品需求文档。是将商业需求文档(BRD)和市场需求文档(MRD)用更加专业的语言进行描述。
该文档是产品项目由“概念化”阶段进入到“图纸化”阶段的最主要的一个文档,其作用就是“对MRD中的内容进行指标化和技术化”,这个文档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研发部门是否能够明确产品的功能和性能。
(详细:/view/680975.ht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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GMV(Gross monetary value)宝贝详情页成交额。
即指详情页的成交额,需要区分支付宝成交额和GMV。简单的例子:买诺基亚5800,详情页显示的价格是2000元,实际买下来花了1800元,则GMV为2000元,支付宝成交额为1800元
SKU(stock keeping unit): 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经常用于超市、物流或外贸单位,为了唯一标示一个产品
SPU(Standard Product Unit ):标准化产品单元。SPU 是一组可复用、易检索的标准化信息的集合。该集合描述了一个“产品”的特性。
【注】:在淘宝,分为标类和非标类两大类,手机、数码产品为标类,品牌+型号可唯一确定某个产品。书籍也是标类,ISBN号码可以唯一标示一本书。
非标类又有非标类和半标类,例如化妆品就属于半标类,产品名+功效+容量….也可基本确定一个SPU。
但是例如女装、食品类,很难从产品角度归类,属于非标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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读图表的一些基础:
1.M是什么意思?M=million(百万)
2.search:通过关键字搜索进入的页面。
list:首页你能看到的那鞋类目和导航区的那些类目。没通过关键词,就靠点击类目。To C:集市,C2C,包含C2C的list 和C2C的search(出来的商城宝贝也算其中)。